最近适逢死亡笔记20周年原画展,看了下谷价,尼亚是最冷的。想来确实,虽然MN同为动画受害者,但原作里梅洛的戏剧张力更强,功劳更大。反观另一边,尼亚人设迷走,小火田越画越幼,单行本里表情性格大幅修改。结尾松田的阴谋论给终幕打上了超强补丁,尼亚快成幕后黑手了,人设暧昧不清就是这么好用。

但我写这篇不是来批判的。不记得在哪里看过一句话:每个中国女人都会爱上一个白毛正太。一个冷静腹黑的毒舌白毛正太,睡衣萌袖加上卷头发、玩玩具的幼稚小癖好,已经被迷晕了。跟以理服人的L、行动派的梅洛不同,是个工于心计的嘴炮王者,对线屡次呛得月破防,怼模木怼相泽怼高田。还很有礼貌,逢生人必说幸会,初见死神也礼数做足。自尼亚出场以来,相册截满了他的小动作和小表情。上一个让我母爱泛滥到想抱起来吸的还是猎人的小杰。

因为看过漫画,动画只挑名场面看了点。动画里的尼亚冷得像铁面判官,被人说是无感情读剧本的AI,在这里要给他平反一下,尼亚对L和梅洛其实很有感情。月自己都觉得,既然认定了他是基拉,要武力解决方法多的是,但尼亚坚持要用L能接受的方式当场指证基拉。对梅洛更不用说了,在梅洛带枪硬闯SPK时袒护他,给他照片,最后吃巧克力纪念亡友。很多言论说L死后死亡笔记就烂尾了,两个继承人都不够格,但我不认同。漫画里L退场时氛围是很压抑的,所幸阴霾很快被MN一扫而空。即使在开始是模仿L而创作出的二代,逐渐地角色们也生出了自己的魅力。真希望大家都来看看漫画的可爱尼亚。